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性与艾滋 > HIV新确认问题

图文信息

  • 专家建议一旦发现,就要尽早开始HI

  • 艾防科普 如何看待CD4和HIV病载

  • 仅需2分钟轻松入睡,吃依非的一定

  • HIV全程管理及优化治疗

  • 感染了HIV病毒后CD4多少算正常

  • 感染了HIV病毒,你要多关注关注你

艾防科普 如何看待CD4和HIV病载数据

地区:温宿县来源:互联网发布者:高翔时间:2023-04-03 15:41:22点击:
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来说,CD4检测和 HIV病毒载量检测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感染者比较关注的问题。今天,我们就来普及一下CD4和病载的相关知识。



在探讨CD4和HIV 病毒载量之前,我们要先了解艾滋病的感染原理:淋巴细胞是具有抗感染和肿瘤的免疫细胞,它主要有含CD4分⼦的Th细胞与含CD8分⼦的Tc细胞。CD4细胞起到“通风报信”的作⽤,CD8细胞有杀伤被感染细胞和癌细胞的作⽤。由于艾滋病病毒攻击对象是CD4细胞,所以艾滋病毒进⼊⼈体后,CD4细胞受到破坏,通风报信能⼒降低,这样CD8细胞就⽆法杀伤被感染细胞和癌细胞,导致机会性感染和癌症。因此CD4检测结果对艾滋病诊断、治疗效果的判断和对患者免疫功能的判断有着重要作用。



病毒载量是⽤于描述⼈体⾎液中HIV含量的术语。病毒载量越⾼,⼈体免疫系统受损的速度越快,增加了机会性感染的可能性。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正在接受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时,病毒载量会变得⾮常低,以⾄于⽆法检测到(每毫升⾎液少于30个拷贝以下)。病毒载量检测不到的⼈,在性⾏为上⽆法传播艾滋病病毒。


 
那么,如何正确看待CD4的波动呢?
1.普通成人的CD4细胞数量为每立方毫米500个~1600个(不同的检测仪器和试剂,不同的人种,正常范围不同),HIV感染者的CD4细胞出现进行性或不规则性下降,标志着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害,当CD4细胞小于每立方毫米200个时,我们就称为艾滋病病人,易发生多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。
2.CD4是很重要的直接反应机体免疫力的指标,但是并不是唯一指标。影响CD4检测数变化的因素有很多,除了免疫力本身,还有许多因素会影响血液中的CD4水平,例如机体的CD4水平会随着季节和昼夜发生变化,每日午后最低,晚上8点半左右达到高峰;某些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使值降低;一些急性感染和大手术病人,可有中等度的减少等。
3.HIV感染者服药后往往要定期检测CD4指标以评价抗病毒治疗的效果,如果出现了与先前检测结果不相符合的情况,除了应该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影响CD4指标的因素外,还要认真分析检测结果是否是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的正常波动,一般情况下,CD4检测的误差和波动范围在30%左右都是正常的。
4.在评估HIV感染者的免疫力和治疗效果时,单纯的只看1-2次CD4数值是不够的,同时不同的检测仪器和试剂结果也有可能不同,建议持续前往同一医疗机构进行监测。
HIV感染者经过有效的治疗,CD4细胞值逐步升高,免疫功能重建并恢复,坚持治疗,定期监测免疫功能,其期望寿命与正常人基本相同。

【责任编辑:阿杰 邮箱:xjpop@vip.qq.com】

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新疆男孩网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本站转载仅限于非商业性信息传递之用,如无特别声明,本站转载之各种内容之版权均属其著作权人所有。如果我们的转载行为侵犯了您的正当权益,请联系我们,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删除,并致以歉意。
新疆艾滋病检测:13999198395|感染者互助QQ群:5480101|